臺灣靈巖山寺

靈巖發源地─臺灣總本山(埔里)創建緣起與宗旨

  南投縣埔里鎮,位於臺灣地理中心,位處峰巒疊嶂、貫徹南北的中央山脈之中,四面環山,縱橫蜿蜒;可謂地靈人傑,毓秀鐘靈。

  臺灣靈巖山寺,為佛教淨宗之十方叢林寶剎,其建寺淵源,係由開山方丈 蓮老和尚之悲智宏願,為播佛種於寶島淨土,遍尋臺灣南北各地,經數載之奔波考察,於民國七十三年(1984),在十方善信之護持下,擇以寶山聖水之埔里現址,創建十方叢林淨土道場。

  良由埔里風景秀麗,氣候怡人,與天地山川相互輝映之間,適足令人寄情山林、清淨身心。在無形之中,更深深啟迪著人們內心深處─「善性的萌動」,發揮潛移默化,淑世牖民的功用。 

  靈巖山寺秉持 老和尚之精神理念,奉行「持戒念佛、心地法門」之風範,更以 老和尚訂定之「靈山宗風」,做為修持之準繩圭臬。所謂:念佛持戒,諸惡莫作。持戒念佛,眾善奉行。

事事問心,步步踏實
念念至誠,心心相續

  靈巖山寺住眾,依循「事事問心,步步踏實,念念至誠,心心相續」的步調,漸漸走入「萬法不離心」的真理,使得持戒念佛更有深度。 老和尚強調,想要佛法住持,就要依循「戒律」;想要道場興隆,就必得開顯「正法」,戒與法才是僧團真實的靈魂,所以 老和尚期許著臺灣靈巖山寺,未來是個淨教律兼弘的正規叢林道場。

專宗持名,六時繫念以弘「淨」。 讀誦講說,悟解實相以弘「教」。 嚴淨毗尼,規範行儀以弘「律」。

  這是開山 老和尚訂立靈巖山寺,成為「淨、教、律大叢林」的目標。所謂「專宗持名,六時繫念」─乃指靈巖山寺是以淨土法門為修行專宗方向。

  而行者在持念阿彌陀佛四字的當下,能深刻體現出阿彌陀佛之真實意境,相應彌陀;二六時內,心佛不二,從而轉變凡夫內心中,種種不圓滿的人生態度,達到「淨念相繼」,念佛三昧的境界。

  「信願為慧行,持名為行行」,一貫是古來祖師指示淨業學者,重要的修學方針;因此, 老和尚常教導弟子應恭敬聞法、精研教理、解行並進,並設立研讀學佛院,研習淨土法門,讀誦講說,切磋琢磨,立為自修利他之良方;期許解第一義,開啟自心智慧寶藏,以臻上品之果證。「慧由定生,定由戒成,三無漏學,成佛根本」, 老和尚在教導弟子念佛研教之外,更嚴格要求遵守叢林規制,如來淨戒;要弟子體悉如來制戒本意,活用於日常生活中,來完成自己高尚僧格。(本山法會行事曆

三寶輝光─啟開迷惑的心智 讓我找回自己智慧的心,
不再緊緊抓住過去不放。
珍惜感恩喜捨當下的付出,
締造未來不一樣的自己。

三寶轉換了我生命的意義,我亦隨分隨力護持三寶,即是在守護我的慧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