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山老和尚

我們的導師─開山老和尚一生簡歷
   開山方丈  蓮老和尚

  民國十一年(西元1922年)農曆三月初三生於中國安徽省巢縣,宿具善根,器宇非凡,九歲童貞出家,二十歲於南京寶華山受具足戒,因景仰印光祖師持戒念佛道風,即前往蘇州靈巖山寺參學,以淨宗為依歸。

  民國三十八年(28歲)因弘化而至香港,慨人生之無常與苦難,先後於大嶼山、青山掩關達二十年之久。 老和尚初於大嶼山掩關時,掩關之處極為狹隘,縱橫約三公尺長、兩尺寬;位處巖壁邊上,寒冬不見日,暑夏不透風,屋瓦不停滴水,極其陰濕。 老和尚終年就在這樣的環境裏,苦參佛心、力修淨業,悠然度過六年有餘,環境雖簡陋,但 老和尚道心堅固,自在無礙;許多至關房參拜見訪的法師、居士們,無不深受其「難行能行之苦行高風」所感佩而動容。

  後因大風侵襲,關房老舊破損,不堪再住,乃復於九龍郊外之青山佛慈淨寺再度閉關,苦志勵修十四寒暑。在這兩次關中,除閱藏念佛外,並虔修般舟三昧二十次,每次為期九十天,日中一食,不坐不臥,或經行、或禮佛,晝夜精進,無有休息,誓證念佛三昧。尤以二十次般舟三昧的苦行,轟動教界,使遠近見聞者無不讚仰欽佩,這種「為法忘軀」的修持精神,可謂當今一代淨宗念佛聖僧。

  民國七十年(1981年) 老和尚來臺定居後,為弘揚印光祖師念佛持戒之道風,並啟發有志青年發菩提心續佛慧命,在善信擁護下,於民國七十三年(1984年)購得埔里現址,民國七十五年(1986年)創建臺灣靈巖山寺;並成立數十處念佛會、護法會,接引當地信眾學佛、念佛。

  老和尚自修精進,說法度眾更是殷切,從開山以來,單計其正式對住眾、信眾的開示就達五千多次。多年來 老和尚致力弘揚念佛法門,逢緣即「勸人念佛」,遇根機適合者即「鼓勵出家」,行願廣大,不捨眾生。

  民國八十八年(1999年)九月二十一日,凌晨一點四十七分,臺灣埔里發生七點三級的九二一大地震。所幸全寺僧俗大眾三百餘人,全數毫髮無傷,安全遷離;唯因山上硬體建築不堪使用,一切接眾佛事皆告暫停。

  民國九十二年(2003年)十月二十五日, 老和尚以八十二歲高齡,再度閉法界關,精進修行,將功德回向道場重建圓成。更在關中積極編定靈巖規約,以古吳靈巖為藍本,並參照大陸金山、高旻規約,揉合成一套更為完備、且適用于現前臺灣靈巖山寺的規制。在法脈傳承上,確立本寺為「十方子孫叢林淨土道場」;為靈巖山寺制定了完整、健全的選賢制度。

  民國九十七年(農曆)五月二十二日, 老和尚身無病苦,安詳示寂。世壽八十八歲,戒臘六十八歲。

  老和尚臨終前道:「我自己念佛,自己去西方;去到西方,決定上品上生,不是還等你們來助念了才去。我隨去隨來,都沒有離開你們。」